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国立远程大学 “一带一路”十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
2023-10-06 07:48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国立远程大学校长阿里亚斯先生,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国立远程大学外贸研究部负责人戈瓦埃雷女士,

尊敬的前外贸部副部长萨拉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应邀参加由国立远程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线上研讨会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旨在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成果有目共睹。

下面,我将结合具体事实和数据,重点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主要建设成果并简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最新进展倡议的真相与谎言

一、“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建设成果

一是政策沟通广泛深入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截至2023年6月,中国已与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拉动投资近万亿美元,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作为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已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高峰论坛与共建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共同续写“一带一路”第二个精彩十年

是设施联持续加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1.2万亿美元,持续推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成功建设了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其中,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已铺画运行线路84条,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1个城市,成为沿途国家促进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钢铁驼队”

贸易畅通互利互惠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加至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6%。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高出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截至2022年10月底,中国海关已与3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签署了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

四是新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方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各方一道完善“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与31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一大批绿色务实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能源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二、“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国与22个拉美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中拉贸易额逼近5000亿美元大关,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拉美进出口额为13352.7亿元人民币(约合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拉美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数千家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2020年中国投资约占拉美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据统计,2005年至2020年间,中国在拉美地区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共138个,项目资金总额超过9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逾60万个就业岗位。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阿根廷“基塞”水电站、巴西LDB风电扩建项目等重点基建项目稳步推进。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愿景相同,优势互补,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三、关于倡议的真相和谎言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一些人试图给“一带一路”贴上地缘战略“债务陷阱”、“破坏环境”等标签这纯属子虚乌有,颠倒黑白。

事实“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古丝绸之路和谐、包容、合作精神,创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摒弃西方主导的国际合作中普遍存在的“出资者强势”与零和思维,无论大国小国都能平起平坐讨论并从中获益,开创了国际合作新理念。中方始终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尊重有关国家意愿,从来没有强迫任何一方借款,从未对任何国家逼债,不会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据世界银行数据,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对“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2020年上半年就已超过化石能源领域投资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从来不是什么“地缘战略”,而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更没有制造所谓“债务陷阱”,而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一带一路”也不会破坏环境,而是低碳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之路。

四、结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6周年。今年以来,两国疫后人员往来加速恢复,经贸投资合作呈现良好势头。今年1—7月,中哥贸易额近32亿美元,同比扩大近33%,其中哥对华出口超16亿美元,同比增加近55%。面向未来,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同哥方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挖掘释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电子商务、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共同推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中方愿同包括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