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9-28 23:52

尊敬的副外长佩拉尔塔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和大法官,

尊敬的护民官克鲁克香克女士,

尊敬的驻哥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

尊敬的各位旅哥侨胞、中资企业和汉语教师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中哥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逾8亿人成功脱贫,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过去十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达到6.2%,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升至18%左右,为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年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三分之一。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世界发展提供广阔机遇。

在推进自身发展建设的同时,中国坚持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力量。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市场经济,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各国携手维护和平、推动发展、深化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和中国在中美洲唯一战略伙伴。建交16年以来,哥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携手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密切多边协作,为地区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树立良好典范。

过去一年,中哥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致函查韦斯总统,祝贺哥斯达黎加独立202周年。两国各领域、各层级疫后人员往来正加速恢复,近期已有多个中国政府、政党、地方、企业、高校等团组访哥。今年1—7月,中哥贸易额近32亿美元,同比扩大近33%,其中哥对华出口超16亿美元,同比增加近55%。“欢乐春节”、“汉语桥”中文比赛等品牌文化活动受到哥民众喜爱,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持续增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方愿与哥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挖掘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电子商务、医疗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希望哥方为中国企业来哥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期待哥方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积极寻找更多商机,把更多哥斯达黎加特色产品推向中国市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哥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