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中哥建交1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6-07 09:11

尊敬的立法大会主席阿里亚斯阁下,

尊敬的外长安德烈阁下,

尊敬的立法大会议员、政府机构及各朋友们,

尊敬的各位旅哥侨胞、中资企业和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很高兴在中哥建交16周年之际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中哥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

16年前,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作出中哥建交历史性决策。建交以来,哥历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推动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美洲地区国家发展对华关系典范。在此,我谨向哥斯达黎加历届政府以及致力于两国友好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一年里,在习近平主席和查韦斯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呈现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密切、人文交流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

一是各级交往筑牢互信两国高层以互致信函、交流互访等方式保持顺畅沟通和常态化交往,共同擘画中哥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蓝图。中哥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及社会各界加速恢复疫情后人员互访,推动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二是务实合作携手共赢中哥贸易持续扩大,哥对华出口增势迅猛。据中方统计,今年1—4月中哥贸易额达109.9亿元(约合15.49亿美元),同比增长61.9%。其中哥对华出口55.97亿元(约合7.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3%。

中方援助6辆电动大巴顺利运抵博物馆藏品中心项目稳步推进。不久前,在哥外贸部和贸促局大力支持下,江苏省访哥代表团在哥举办江苏—哥斯达黎加经贸合作交流会,与哥政府部门和企业商会代表共话双边经贸合作,挖掘合作潜力。

三是人文交流沟通民心“我们说汉语”项目持续在哥十公立中学推进。“闪耀卡塔戈·共庆中国年”文化活动在中国农历春节点亮了哥历史文化名城。“汉语桥”中文比赛、“大使杯”文旅知识竞赛、“我眼里的中国短视频征集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开启哥民众感悟中国文化、深化人民友好的新窗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处在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始终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捍卫各国发展权利,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维护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让经济全球化与各国现代化双轮驱动、相得益彰。

中哥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有实现国家发展进步的共同期许、捍卫多边主义的坚定信念、落实2030年议程的不懈追求。站在中哥建交16周年新起点上,中方愿同哥方一道,不断夯实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务实合作潜力,推动中哥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中哥关系更美好的明天,为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两国人民的幸福安康,为在场所有嘉宾的健康和幸福,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