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就中哥建交14周年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舟十四载,守望相助迎未来》
2021-06-08 06:53

  6月8日,汤恒大使在哥斯达黎加主流媒体《号外报》发表题为《风雨同舟十四载,守望相助迎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中哥建交14年来各领域丰硕合作成果,并对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全文如下:

  2021年6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建交14周年纪念日。十四载春秋,见证中哥两国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坚实足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同哥斯达黎加虽远隔重洋,但第一批中国人早在166年前就踏上了这片土地。14年前,中哥两国领导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非凡智慧和远见作出建交的英明决定,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纪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首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中哥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平稳健康发展。

  在双边关系共同走过的又一年里,中哥两国在元首外交引领下,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同阿尔瓦拉多总统在通话中达成的重要共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一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疫情爆发后,哥斯达黎加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在地区国家中率先向中国提供宝贵的物资援助。中方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旅哥侨胞等累计向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超过450万美元的抗疫物资援助,支持哥斯达黎加大学克罗多米洛·皮卡多学院研发治疗新冠药物,两国专家三次举行视频会议交流抗疫经验。目前,双方就疫苗合作保持密切协调。可以说,中哥两国树立了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合作抗疫的典范,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不仅为中哥战略伙伴关系书写下生动注脚,更彰显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经贸合作逆势前行。中国稳居哥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中哥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22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额达6.7亿美元。去年哥首批输华猪肉启运,当年哥猪肉对华出口达571.23万美元,占哥猪肉出口总额的近94%。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哥方已确认参加国家展和企业展,在哥外贸部、外贸促进局等单位积极推动下,有关企业参展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三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2月,中国援哥总额30亿科朗的警用后勤物资顺利交付,100辆崭新的现代化摩托车及其他装备陆续投入使用。国家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卡尼亚斯供水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将于年内分别完工。中方正积极推动援哥国家博物馆收藏品中心项目可研。哥国家铁路局采购的中车集团青岛四方公司列车已在哥投入运营。中国科技部同哥农业部就共建中哥智慧农业示范区保持沟通。两国还就电动公交车等领域合作保持密切沟通。

  四是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哥政府将汉语列入“迈向2040双语哥斯达黎加”的六大语种之一,“我们说汉语”项目持续在哥十个公立中学推进。孔子学院受到哥斯达黎加大学师生喜爱,中哥文教中心在卡塔戈开设中文教育驿站。哥斯达黎加学生在去年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中挺进美洲6强。今年春节,我们同圣何塞市政府联合举办摄影比赛纪念哥第二个“中国文化日”。2月,哥政府宣布对北京、上海两地游客实行赴哥旅游签证便利化举措,为疫情后双方加强旅游合作迈出重要一步,相信必将成为两国人文交流新亮点。近期,我们还同哥驻华使馆联合举办“我眼里的中国”微视频大赛,未来也将视情举办“我眼里的哥斯达黎加”,希望能借此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认知。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霸凌、贸易保护等极端行为严重冲击多边秩序,新冠疫情更是重创全球经济。面对风险与不测,世界更加期待回归理性、公平、开放、包容。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和平安全、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气候变化、文明互鉴、全球抗疫等领域同世界各国“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弥合“免疫鸿沟”,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哥独立2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两国均肩负着促进社会经济不断进步、提高人民福祉、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发展任务。中国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哥斯达黎加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两国人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